您当前的位置:主页 >> 独立站点_大理核桃_资讯中心 - 核桃苗嫁接繁殖方法
核桃苗嫁接繁殖方法
大理核桃编辑:dlht[20130124] 来源:

核桃苗嫁接繁殖方法

 

由于实生栽培的核挑变异大,坚果品质良莠不齐,商品性能差;效益低下。因此,随着核桃科研和生产的发展,大力推广应用嫁接繁殖技术,对于加快云南省核桃栽培良种化步伐,尽快提高核桃的产量和品质,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通过嫁接,实现核桃良种化栽培,能使物候期、长势一致,便于经营,能够早实丰产;坚果品质优良一致,商品性能好,从而能更好地面向国内国际市场竞争。
  一、接穗的采集、选择和处理
  1、采集的时期
  过去,传统的做法是在嫁接前随采随接,枝接的在立春节令前后,芽接尤其是方块芽接在惊垫节令后。随着保存接穗技术的提高,采集接穗的时间范围也随之扩大。如果采用蜡封接穗加妥善保存的技术,无论是枝接还是芽接用的接穗都可以在核桃落叶后到芽萌动前(整个体眠期)进行采集,但最好在1月份采集。1月份采集的接穗离嫁接的时间不长,贮藏时间较短,鲜活度较好,嫁接后成活率也较高。
  2、接穗质量要求及采集方法
  (1)枝接接穗的选择:选那些充实健壮,髓心较小,芽体饱满,无病虫害的1年生发育枝或徒长枝,一般将顶芽剪去, 尽量用中下部的芽。在接穗缺乏的情况下,偶尔也可用强壮的结果母枝或基部带2年生枝段的结果母枝。
  (2)芽接接穗的选择:选那些圆饱通直、叶痕小的当年生枝,其上的芽体必须饱满,最好是双芽或全芽 (即除主芽外还有1~ 2个附芽) 。
  采集接穗时要用枝剪,忌用刀砍。剪口要平,不要呈斜茬。采下的接穗要接着进行修剪和整理,剪去顶部过长、弯曲或不成熟的顶梢;结合蜡封需要,枝条不宜过长,最好小于蜡封用的锅或盆的口径。修剪时,基部剪口最好在芽以下6厘米左右,顶部剪口在芽以上1.5厘米以上。这样,接穗的利用率就可以提高。经修剪和整理的接穗,按长短类打捆,同时安放品种标记。用于夏季或秋季嫁接的接穗,从树上剪下后要立即去掉复叶,留2厘米左右长的叶柄,打捆时用塑料薄膜条绑扎,防止幼嫩的表皮受伤。
  3、接穗的处理
  休眠期采集的接穗,在贮藏前需进行蜡封处理,随采随用的接穗可不蜡封。这种方法能防止穗条水分蒸发,节省其他保湿材料,简便易行,且嫁接成活率可大大提高。
  接穗蜡封的方法是将蜡(蜂蜡10%~20%+石蜡90%~80%)放人容器(塘瓷盆、金属盆、铁锅等)内,加热至110℃左右,用温度计监测,并保持至蜡封结束。用筷子夹住接穗,放人蜡中蘸一下拿起,时间1~2秒,滤掉表面多余的蜡液。如接穗较长,则应分2次蘸,先蘸一端,再蘸另一端。也可以在容器底部加水,与蜡同时加热,使水沸腾;蜡充分熔化后蘸接穗。用沸水加热的方法因温度较低,接穗上的蜡层较厚,比较费蜡。在实际操作中,如果接穗数量大,一般用手拿接穗蘸蜡,一次一只手拿几条接穗同时操作。无论用哪种方法,一定要掌握好两点:一是蘸蜡时间要短,以免将芽烫死;二是要使整个接穗表面包裹一层薄而透明的蜡膜。石蜡加入蜂蜡后,其附着性较好,不易脱落,可更有效地保护接穗。
  4、接穗的贮藏和运输
  经蜡封的接穗,贮藏比较容易、简单,只需堆放在气温 lO℃以下,背阴、潮湿的室内,上边盖上塑料薄膜蒙严即可。这样可以贮藏2~3个月。如果贮藏的时间长,则需要放人冰箱或冷库保存。冰箱或冷库的温度维持在5℃左右时,接穗可贮藏4个月以上。
  蜡封接穗的运输也十分简单,将接穗用塑料薄膜包裹后放人纸箱或木箱即可长距离运输。
  二、嫁接技术
  核桃的嫁接方法与其他果树的嫁接方法大同小异,所不同的是核桃的嫁接成活率在果树当中是最低的。其原因:一是核桃树枝条髓心较大,二是核桃树伤流多,三是核挑树枝条单宁含量较高。为提高核桃的嫁接成活率,需要了解核桃砧穗的愈合过程和成活原理。
  1、砧穗愈合过程和成活原理
  当接穗嫁接到砧木上时,两者伤口表面受伤细胞形成一层薄膜,覆被着伤口,以后薄膜下的受伤细胞受削伤剌激,分泌愈伤激素,刺激细胞内原生质活泼生长,使形成层和薄壁组织 细胞旺盛分裂,生长柔软细胞,形成愈伤组织。愈伤组织不断增长,填满接穗和砧木间的隙缝后,表面薄膜逐渐消失。由于砧木和接穗间的新生细胞紧密相接,因此,使两者的营养物质由胞间联丝相互传导。输导组织邻近的细胞也能分化成同型组织,产生出新的输导组织。这样,砧木和接穗就相互联接,愈合成一个整体。砧木的根在土壤中吸收养分,从木质部导管上升,通过结合部输送到接穗,供给它制造营养物质;而接穗则接受木输送的矿物质原料转化为含氮有机化合物,一方面满足自身生长需要,另一方面通过韧皮部筛管向下输送,通过结合部到达砧木,供给根部的生长发育,于是就形成了一株独立生活的新植株。
  2、影响嫁接成活的主要因素
  影响嫁接成活的因素很多,而且很复杂,主要因素有亲和力、砧木和接穗的质量、嫁接前后的外界环境条件、砧木和接穗内含物等。在这些因素中,有的是直接因素,有的则是间接影响,有的是单独影响,有的则是综合影响。它们之间的关系和在嫁接过程中相互影响。
  (1)砧木亲和力对嫁接成活的影响
  云南省嫁接泡核桃一般选用铁核桃作砧木,长期以来,一般认为似乎不存在亲和力问题。但实践证明,在砧木的选择上仍然需要进一步研究。
笔者在嫁接试验中发现:①即使在种内嫁接,也存在亲和力的差异,例如用一般铁核桃作砧木,用娘青核桃和大泡核挑嫁接,亲和力表现为娘青核挑〉大泡核桃;②用大泡核桃嫁接在铁核桃和新疆核桃上,亲和力表现为铁核桃〉新疆核桃;③ 用大泡核桃嫁接在铁核桃和沧江核桃上,亲和力表现为铁核桃 >沧江核挑。
  (2)砧木和接穗质量对嫁接成活的影响
  实践证明,砧木和接穗的质量是影响嫁接成活的重要因素。因为嫁接成活的关键是砧木和接穗都要产生愈伤组织,从而长成新的植株。当砧木和接穗双方或一方无生命力,嫁接后则不会产生愈伤组织,也就不能成活。当砧木和接穗其中一方或双方生命力不强,嫁接后产生的愈伤组织则较少,伤口愈合困难,嫁接成活率就低。当砧木和接穗双方都富有较强生命力,尤其是接穗好时,它们的生理机能强,细胞分裂旺盛,嫁接后能产生大量愈伤组织,即使嫁接技术稍差,嫁接成活率仍然较高。
  砧木的鲜活度是影响嫁接成活率的重要因素之一。1998年3月中旬,笔者在大理市下关蚊子菁采穗圃中对部分铁核桃实生苗进行嫁接,由于砧木的鲜活度不同,嫁接成活率相差很大。当时用蜡封过的接穗,质量可靠。当年2月份移栽的一批砧木,在定植前发现苗干失水过多,已起皱皮,须根已于枯,易折断。3月中旬嫁接时,在距地面40厘米剪断时,见韧皮部较缺乏光泽。当时一共嫁接了36株,但仅成活了6株,成活率仅有16.67%。同一天,对已生长了多年的铁核桃进行改良,一共嫁接了20枝(芽),成活18枝(芽),成活率达90%。
  接穗的含水率也是影响嫁接成活率的重要因素之一。接穗采集至嫁接前,在运输和贮藏过程中水分会逐渐减少,当失水率超过12%左右时,愈伤组织则不能产生。因此,保存好接穗,让其少失水,保持鲜活,对于保证嫁接成活率至关重要。否则,砧木再好,嫁接技术再高,也难以嫁接成活。接穗失水率的监测,一般用秤重法。用于芽接的接穗,看其是否可用,直观的标准是,看韧皮是否容易剥离,剥离后,木质部和韧皮部是否有光泽,是否湿润。如果剥离韧皮十分容易,剥离后见木质部和韧皮部有湿润感并有光泽,说明枝条上的芽片具有生命力。相反,则芽片不具生命力。
  接穗的质量因生长季节不同,所处部位不同,而有所差异。同一株采穗母树上,春季生长的接穗充实健壮,木质化程度高,髓心小,嫁接成活率高;秋季生长的接穗不充实,木质化程度差,髓心大,嫁接成活率低。在同一发育枝上,中下部枝段(春梢)作接穗最好;顶梢(秋梢)质量差,一般嫁接成活率低。
  据笔者20世纪90年代初试验,接穗用生长枝,嫁接成活率74%;接穗用果枝,嫁接成活率83.33%;用果枝的短接穗(长度8厘米以内),嫁接成活率85.71%;用果枝中的长接穗(长16厘米左右),嫁接成活率80.95%;用1年生枝的嫁接成活率 70%,用2年生枝的嫁接成活率83%。
  (3)外界环境因素对嫁接成活率的影响
  ①温度。温度也是影响嫁接成活率的一个重要因素,因为核桃愈伤组织的形成和增生与温度密切相关。核桃产生愈伤组织的最适温度是25~30℃ ;低于15℃时,愈伤组织不能形成;超过35℃时,愈伤组织的形成受到抑制。露地嫁接,无论是苗圃还是就地砧,从云南2~4月份的光照情况看,砧穗结合部位在白天有相当一段时间的温度可在25~ 30℃之间,这就有利于愈伤组织的活动,从而有利于嫁接成活率的提高。
  ②湿度。湿度也是影响嫁接成活率的一个重要因素。在嫁接口,砧木由于自身水分的供给,一般都能形成愈伤组织,而接穗则要靠嫁接口附近的“小环境”提供相适宜的湿度,从而保持活力,进而产生愈伤组织。实践中常见因湿度过低造成嫁接失败的情况。为了提供适宜的湿度,枝接上有的用塑料薄膜做成容器包扎在嫁接口上,内装湿土或湿锯末。这样做湿度可以得到保证,成活率可以大大提高,但嫁接的工效较低,成本较高。应用塑料薄膜包扎嫁接口,可以在接口周围形成较高湿度的“小环境”,对提高成活率十分有利。这项技术工效高,成本低,已得到迅速推广应用。
  ③气象。不良的气候条件,如阴湿的低温天、大风天、雨雪天,对嫁接成活有不良影响。漾濞彝族自治县核桃产区,历史上曾多次出现这样的现象:凡3~4月份出现连续阴雨低温天气的年份,核桃嫁接成活率就低;凡3~4月份光照充足,气温较高,同时出现阵雨天气的年份,核桃嫁接成活率就高。1986年3月2日,漾濞和全省各地一样,普降大雪,气温骤然下降,出现一段阴湿的低温天气。这一气候过程,使3月2日前嫁接的核挑成活率受到极大的不良影响,其中,漾濞彝族自治县光明村嫁接技术员在鸡茨坪社嫁接的核挑全部死亡。时过18天,即3月20 日,笔者到鸡茨坪社核桃重点户作嫁接试验,当天嫁接了32芽,6月份检查时,成活30芽,成活率达93.75%。
  (4)嫁接时期和方法对嫁接成活率的影响
  嫁接时期不同,温度、湿度、伤流量等也有所不同,嫁接成活情况也有所差异。云南省立体气候特点突出,有时两地相距并不远,但嫁接最适时期却不一样,这和当地的气候条件关系很大,要根据海拔、纬度情况综合考虑。
  一般嫁接都在树木萌发前的早春进行,因为此时砧木和接穗组织充实,湿度、温度也有利于形成层的旺盛分裂。在生长旺盛期,虽然核挑分生组织活跃,但体内同化养分较少,接穗不充实,芽不饱满。冬季虽然核桃同化物质充足,但核桃已进入休眠期,外界温度低,嫁接不易愈合。把握适宜时期嫁接,内容还包括在整个露地就地砧嫁接的季节内,要把握在砧木萌动、接穗休眠时进行嫁接这一重要条件。
  长期以来,漾濞彝族自治县在进行传统的方块芽接时,一般就把握了这个条件,嫁接季节在惊垫至春分,嫁接用的芽选发育枝中下部的芽。惊垫至春分,砧木已萌动,开始展叶;发育枝中下部的芽此时还处于体眠状态。用体眠的芽嫁接,成活率较高;用已萌动的芽嫁接,一般不会成活。1988年4月,漾濞彝族自治县双涧乡组织了一批嫁接技术员进行铁核挑改良,由于先前的蜡封接穗保管不当,绝大多数芽均已萌动,凡用已萌动的芽嫁接的无一芽成活。
  不同嫁接方法,嫁接成活率有明显差异。苗圃嫁接一般切接成活率较高,其次是劈接和一刀半腹接。露地就地砧嫁接,砧木较粗的,一般劈接的成活率较高;用芽接方法嫁接的,一般方块芽接的成活率较高。
  (5)核桃内含物对嫁接成活率的影响
  在核桃嫁接过程中,如果从砧木切口流出“黑水”,那么必然降低成活率。这种黑水叫“伤流”。在砧木植株“伤流”液量较大的情况下,使接穗的削面老是泡在 “伤流”中,窒息伤口细胞呼吸,使愈伤组织难以形成,造成接口的霉烂。同时,单宁物质也直接与构成原生质的蛋白质结合发生沉淀作用,使细胞原生质颗粒化,从而在结合面之间形成数层由这样的细胞



附件
关键字:[关键字]
  • 大理核桃专区网 邮编:650051
  • 制作及技术支持:金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