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主页 >> 独立站点_大理核桃_图片新闻 - 核桃对环境条件的要求
核桃对环境条件的要求
大理核桃编辑:dlht[20130124] 来源:

 核桃对环境条件的要求

  核挑的适应性较强,在云南省,从北纬21°08′32"~29°15′08",东经97°31′39"~106°11′47",海拔700~3200米都有栽培。在如此广阔的区域内,生态条件差别很大,土壤种类多种多样。然而,核桃对适生条件却有着比较严格的要求,如相差较大,虽能成活,但生长结实不良,经济效益不佳,栽培意义不大。
  一、海拔
  以云南省核桃的垂直分布来看,纬度越低,垂直分布范围越小;纬度越高,垂直分布范围越大。在云南省的西双版纳,纬度较全省低,那里的核桃分布一般在海拔800-1800米之间。滇西北的纬度较高,核桃分布的海拔范围也较大,从海拔 1000~3200米。据在澜沧江流域调查,核桃分布海拔900~?3200米,其中,以海拔1800~2200米范围内生长的核桃长势较好,发育正常,病虫害少,产量高,质量好;低于海拔 1400米,长势较差,病虫害尤其是金龟子和刺峨危害较重;高于海拔2400米,生长不正常,经常受到冻害影响,树势弱,结果少且质量差。
  美国薄壳山核桃在云南的适宜种植海拔是800~1700米。
  二、地形
  核挑是一种喜光的阳性树种,适宜生长在背风向阳的地方。
  核桃生长情况,一般在山坡中部和下部的好于上部的;生长在阳坡、半阳坡上的好于阴坡的;生长在缓坡上的好于陡坡上的;生长在菁边和沟洼地区的好于山梁上的。
  原漾濞县光明村公所坐落在漾濞江以北的阳坡上,与它相对的沙河村公村恰好坐落在漾濞以南的阴坡上。两地的核桃在质量和产量上均有显著的差异。据1980年漾濞县泡核桃资源普查资料,光明村公所有泡核桃8418株,其中,结果树5901 株,泡核桃产量48751. 5千克,结果树平均单株产量8.3千克。沙河村公所有泡核桃10121株,其中结果树7592株,泡核桃产量47176千克,结果树平均单株产量6.2千克。
  据云南省林科院漾濞核桃研究站的调查,两株生长状况大体相同的泡核桃树,一株在阳坡,另一株在阴坡,而产量却相差一倍。
  在原漾濞县平坡乡高发村公所罗家社不足200亩的沟洼地里集中了该社大部分高产核桃树,其中称得上"王"的泡核桃树就有4株。在这里,三面环山,中间是比较开阔的级坡地,土壤较深厚,气候较温暖,背风向阳,立地条件较好,适宜泡核桃生长结果。
  三、土壤条件
  核桃对土壤的要求不是太严格,在肥沃和瘠薄的土壤上都能生长。生长在肥沃土壤上时,因根系发达,吸收养分多,于是树势健壮,结果多,产量高;生产在瘠薄土壤上则长势差,果少,果实小,产量低。在云南,除了过于离散的砂土,过于粘重的粘土和石块过多过大的地方外,其他质地的土壤均可种核桃。一般核桃分布的土壤类型有红壤、棕壤、紫色土等,尤以土层深厚,土壤湿润,有机质含量高,土质肥沃,理化性质好,保水、排水均良好的砂质壤土最理想。云南核桃多在中性至微酸性的土壤上生长,pH值在5.5~7.5之间。
  在上述各类土壤上,都有生长较好和生长较差的核桃个体。其实,核桃发育的好坏,与土壤管理有密切关系。
  核桃树喜肥,只有在各种养分满足的情况下,才能正常生长、发育和结果,否则,会形成“小老树”,或连年枯梢,不能形成产量。要根据核桃的需肥量施肥。一般情况下,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可促进核桃的生长、发育和结果。核挑树喜钙,在石灰质土壤上生长较好。
  四、气候条件
  1、温度
  云南省核桃分布区的年平均气温为6.1~20. 6℃,其中以 12.4~15℃较适宜,在年均气温低于12°C的地方,核桃的外壳变薄,甚至出现露仁现象。冬季当气温下降到~1O℃左右时,本地核桃幼树枝条会受冻害,尤其是引种的泡核桃嫁接苗。
  5月份平均气温高的年份核桃会减产,8月份平均气温高的年份核桃也会减产。
  1999年12月底,受西伯利亚冷空气影响,全省范围内出现霜冻灾害,核桃幼树普遍受灾。据石屏县气象站记载,此间 0℃气温持续时间达7天多,其中最低气温~2.8℃持续了一段时间。结果石屏县城附近和龙朋林场苗圃中尚未出圃的苗木全部被冻死,已定植1-2年的泡核桃嫁接苗也不同程度的受害,死亡率达21. 43%~75%。
  3月份,当核桃萌发后,如遇下雪,当年生的新梢和枝条会受到冻害。如1986年3月2日下雪后,大理州海拔较高地区的核桃普遍受灾,其中,地处海拔2400米处的漾濞县美禽村公所马鹿塘,一共45株结果泡核桃树,受1级冻害的有20 株, 2级冻害的18株, 3级冻害的7株。地处海拔2400多米的洱源县罗平山林场,有28株24年生的铁核桃树,受2级冻害的有1株,受1级冻害的有21株,冻害不明显的有6株;而另外16株20多年生的新疆核挑无1株受冻害。
  核挑对温度条件的适应性会发生变化。通过引种驯化等手段,其抵抗低温的能力会逐渐增强。如剑川县上兰乡,1958 年在海拔2400多米的地方引种了一些漾濞核挑,通过自然选择,40年以后还存活着的一些单株表现出了较强的抗寒性,即使那里冬季的气温最低时达-15℃左右,这些漾濞核桃仍能较正常地生长和结果。又如剑川县弥沙乡海拔2900米处的文新村,引种的漾濞核桃表现出了特别的抗寒能力。
  2、光照
  核桃是阳性树种,喜光。进入结果期后更需要充足的光照条件,全年日照数要2000小时以上,才能保证核桃的正常生长发育,如低于1000小时,核壳、核仁均发育不良。尤其在生长期内,日照时数与强度对核桃生长、花芽分化与开花结果有重要关系。凡核桃园边缘植株或单行排列的植株以及单株,均表现生长较好、结果较多;同一植株外围枝条比内膛枝条结果多,与光照条件有关。
  在核桃果实生长发育期,如遇过强的光照,会造成果实灼作。如漾濞县1997年7月,太阳辐射过强,致使漾濞流域的核桃果实灼伤,青果上部受伤后变黑,腐烂,仁不饱满,产量下降。
  3、降水量
  核挑的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水分,尤其是果实发育期要有充足的水分供应。士壤过度干旱,常会引起大量落花落果,或叶片凋萎,从而减少营养物质的制造和积累。
  漾濞县南部山区1990年发生连续干旱,从春季到秋季降雨量比常年少50%以上,导致当年的核桃结实不正常,果实不仅小,有的比正常果小一半以上而且仁不饱满,产量大幅度下降。
  土壤长期积水,也会造成核挑根系窒息死亡。秋季雨水频繁,常引起外果皮早裂,核壳内种皮变棕褐色、发霉,影响核果品质。
  云南核桃主产区的降水量一般在800~ 1000毫米之间, 如果分布均匀,一般能满足核桃生长发育的需要,但对于春季干旱和新植幼树缺水的地点需作适当灌慨。
  从北方引入云南种植的核桃品种,在原产地的降水量较低,有的500-700毫米,有的100毫米以上,如新疆核桃,但适应性较强,多数尚能适应降雨较多的环境,少数不同程度地出现病害。



附件
关键字:[关键字]
  • 大理核桃专区网 邮编:650051
  • 制作及技术支持:金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