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主页 >> 独立站点_大理核桃_图片新闻 - 云新核桃嫁接当年挂果状
云新核桃嫁接当年挂果状
大理核桃编辑:dlht[20120528] 来源:

 

 一、品种特征特性
  (1)生长特征 树势强健,树冠紧凑,分枝力较强,为中果类型。12年生树高4.9米,干径15.53厘米,母枝平均粗1.14厘米,新梢平均长12.52厘米,新梢平均粗1.14厘米。树形开心形。
  (2)结果习性与产量 1年生嫁接苗种植后1~2年开花结果,每母枝平均抽梢2.87枝。雄先型,雌花多双生,少数单生或3生,顶花枝占47.22%,侧花枝52.78%,侧果枝50.22%,果枝率58.22%,坐果率74.57%,每果枝坐果1.73个。5年进入初盛果期,株产3.5千克,12年生株产量17千克。
  (3)坚果性状与品质 果大,扁圆球形,三径(纵径、横径、棱径)均值3.64厘米,刻纹大而浅,种壳厚0.8毫米,取仁易,仁色浅黄,饱满,粒重12.08克,出仁率54.34%,仁含油率67.65%,食味香纯,品质优良。
  (4)物候期 在云南漾濞地区,2月下旬发芽,雄花膨大,3月上旬幼果形成,5~7月份这新梢、叶片、果实速生期,果实于9月上旬成熟,11月份落叶。
  (5)抗性 比云南薄壳核桃耐寒及温热。
  二、云新核桃的优点
  挂果早  种植当年开始挂果,三年普遍挂果。
  见效快  云新核桃五年进入初初盛果期,株产3.7公斤,按2010年市场价格产值133元,12年生株产量17公斤,按2010年市场价格产值612元。种植后二至三年可回收成本。
  适应范围广  云新核桃为云南薄壳泡核桃与新疆早实核桃杂交的新品种,比一般南方核桃品种耐寒及温热,在南方大部分地区均可种植。
  外观好  云新核桃是针对云南核桃生产特性,栽培技术存在的结实晚、效益慢、种壳欠美观的难题研究出来的新品种。
  上市时间早  云新核桃比一般核桃早成熟20天左右,鲜果口感好,是中秋礼品馈赠之佳品,市场价格22元左右每公斤(2010年)。
  三、对环境要求
  影响早实核桃生长发育的主要生态因子有温度、光照、水分、立地条件和土壤类型以及风向、风速等。
  1、早实核桃对温度的要求
  早实核桃是比较喜温的树种,通常认为其苗木或大树适宜生长的年平均温度为10~20℃,极端最低温度不低于-30℃,极端最高温度不高于38℃,无霜期150天以上的地区。幼龄树在-20℃条件下出现“抽条”或冻死;成年树虽能耐-30℃低温,但在低于-28℃-26℃的地区,枝条、雄花芽及叶芽受冻。
  核桃树展叶后,如遇-4℃~-2℃低温,新梢会受到冻害;花期和幼果期气温降到-2℃~-1℃时则受冻减产。生长温度超过38℃~40℃时,果实易被灼伤,以至核仁不能发育。
  2、早实核桃对光照的要求
  早实核桃是喜光树种,进入结果期后需要充足的光照,全年日照量应在1600小时以上,如少于1000小时,则结果不良,影响核壳、核仁发育,降低坚果品质。生长期日照时间长短对核桃的发育至关重要。日照时数多,核桃产量高,品质好;郁闭状态下的核桃园一般结果差、产量低,只有边缘树结实好。
  3、早实核桃对水分的要求
  在年平均降水量在800~1200毫米的地区较适宜早实核桃生长,在年平均降水量500~700毫米的地区,需要做好水土保持工程,保证水分供给。
  早实核桃能耐干燥的空气,而对土壤水分状况却较敏感,土壤过干或过湿都不利于核桃生长发育。土壤干旱有碍根系吸收和上部枝叶的蒸腾作用,影响生理代谢过程,甚至提早落叶;幼壮树遇前期干旱和后期多雨的气候时易引起后期徒长,导致越冬后抽条干梢。土壤水分过多,通气不良,会使根系生理机能减弱而生长不良。核桃园地下水位应在2米以下。
  4、核桃对土壤的要求
  早实核桃适在坡度平缓、土层深厚而湿润、背见向阳的环境条件下生长发育。
  核桃属根深性树种,根系发达、入土深、喜肥,核桃园选择在土层厚度为1米以上的地区为宜,土层过薄的地块应适当增加有机肥,以提高核桃产量。核桃在含钙中性稍偏酸或偏碱的土壤均适宜生长,土壤PH值适宜范围在6.3~8.2之间,土壤含盐量宜在0.25%以下。
  5、早实核桃对风力的要求
  风力也是影响核桃生长发育的因素之一,适宜风量、风速有利于核桃树授粉,增加产量。在冬、春多风地区,栽培中应建立防风林。



附件
关键字:[关键字]
  • 大理核桃专区网 邮编:650051
  • 制作及技术支持:金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