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主页 >> 独立站点_大理核桃_图片新闻 - 核桃苗实生繁殖方法
核桃苗实生繁殖方法
大理核桃编辑:dlht[20130124] 来源:

 核桃苗实生繁殖方法

核桃苗实生繁殖方法
  
  实生繁殖是用核挑种子直接播种育苗、栽植。这种方法,20世纪80年代以前还常见,主要是选优良品种的种子直接播种育苗,苗木育成后拿到造林地或四旁种植,不再嫁接,直至开花结果。其优点是繁殖方法简便,易于掌握,且在短期内能培育出大量的苗木。其缺点是无性系良种采用实生繁殖,其后代劣变多,优变少。漾濞核桃研究站在20世纪80年代初,曾对原丽江县红星及金山村1958年引种的漾濞大泡核桃实生繁殖植株进行了调查,18株当中有纸皮类型5株,占27.8%;夹绵核桃类型4株,占22.2%;铁核桃4株,占22.2%。笔者1984年将元性系优株漾江1号的一批实生苗定植在漾濞县平坡乡上平坡沟头箐,13年后观察其结果情况,发现大多数变劣:壳面从较光滑变为麻点多且较深大;内隔壁和内褶壁变厚,出仁率从57.56%;下降到45.20%。
  随着核桃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,采用元性系良种实生繁殖后代的方法已越来越少。现在繁育良种一般采用嫁接方法。实生繁殖多用于砧木的培育,即苗圃地的砧木繁殖。
  一、种子的采集与贮藏
  1、种子的采集
  首先要选好母树。应选择那些生长健壮,无病虫害,坚果种仁饱满的树作为采种母树。其次,当母树的种子充分成熟时进行采集。种子成熟的外部特征是外果皮由绿变黄, 青皮出现开裂,且青皮与硬壳易分离。当全树有2/3以上青果皮开裂时,即可采收。
  坚果脱青皮后应及时晾晒。种子晒干后进行粒选,剔除空瘪粒、小粒及发育不正常的畸形果。
  2、种子的贮藏
  秋播的核挑种子可随采随播,既不需要晾晒也不需要贮藏,带青皮直播的效果更好。春播的种子在晾晒干后,需要在一定条件下进行贮藏。
  核桃种子的贮藏方法主要是室内干藏法,室内干藏法又分为普通干藏法和密封干藏法两种。
  (1)普通干藏法。秋季采种,第2年春季播种的一般采用这种方法。将干燥的种子装入袋、囤等容器内,放在经过消毒的干燥、通风、气温较低的室内或地窖内。存放中注意防鼠。
  (2)密封干藏法。秋季采种,第2年春季播种的也可采用这种方法。将干燥的种子装入双层塑料袋内,并放入干燥剂密封,然后放进冷库或贮藏室内。冷库贮藏的条件:温度保持在5℃左右,相对湿度在60%左右。
  二、苗圃地的准备
  苗圃地的准备工作包括选地、区划和土地整理等。
  1、苗圃地的选择
  苗木培育是一种高度集约经营的生产过程,苗圃地的好坏,直接影响苗木的产量和质量以及苗木的生产成本。适宜的自然条件与良好的经营条件是苗术生产的保证。因此,不管是固定苗圃还是临时苗圃,都应该仔细调查了解拟用作苗圃地的经营条件和自然条件,认真加以选择。选择苗圃地应注意以下几点:
  (1)苗圃的位置。苗圃地要设在造林地中心或尽可能靠近造林地的地方;应设在交通方便,距居民点较近的地方。
  (2)地形与地势。地势起伏,坡向、坡度不同,气象、土壤、水文等因子有一定差别,对育苗工作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。
  在山地上建苗圃,一般应选择土层较厚,土壤水分和养分充足,温度条件较适宜的坡地。为了防止水土流失,均应修筑棉田,把土地整平。凡是寒流汇集区,光照不足的山谷,风害严重的风口地、岗脊地,雨季易发生山洪冲蚀、泥沙堆积的坡段,均不宜设置苗圃地。
  在坝区建苗圃,应选择地势开阔平坦、背风向阳、排水良好的地段。积水低洼易涝地,盐碱地,土壤过于粘重地或砂地,尚未固定的流动砂地等不宜作苗圃地。
  (3)土壤。以土层深厚、肥沃,有机质含量丰富或砂质壤土为佳,土壤PH值6.0~7. 5为宜。
  (4)水源。苗圃应选在尽量靠近水源的地方,尽可能利用江、河、湖泊、池塘和水库的水源。如果无上述水源,则应发地下水。如果水源缺乏,不宜建苗圃地。
  (5)病虫害。苗圃地应选在无病虫害和鸟兽害的地方,应避开那些发生过苗木病虫害的地方,还应避免选用重茬地。
  2、苗圃地的区划
  苗圃地应有个总体合理布局,要按面积大小、地形等,以道路、渠道为界限,将圃地分为若干个区;要根据类型分别安排实生苗区、嫁接苗区、大苗区;路、沟、渠的配置要协调一致,线路宜短,占地要少,控制面要大;要最大限度地为实现机械化作业和灌溉创造条件。
  3、苗圃地的整理
  结合翻埋杂草残茬、混拌肥料及消灭病虫害等进行整地。整地时间,如条件允许宜在秋冬季节。整地要认真细致,耕地要深透,耙地要均匀。结合深耕,每亩施入有机肥4000千克。
  为减少土壤中的病虫害,应对土壤进行消毒:一是作高温处理,即用干燥的秸秆或柴草堆放在翻耕过的圃地里焚烧,使土壤表层加温,杀灭杂草的种子、线虫和病源菌,既可消毒,又可以提高土壤的肥力;二是用化学药剂甲醛(福尔马林) 土壤处理,按每平方米用50毫升甲醛加水6~12千克,播种前10~12天洒在播种地上,用塑料薄膜覆盖严密,播种前7天揭开塑料薄膜。
  在地下害虫较多的地方,可用50%辛硫磷100克,加饵料10千克制成毒饵撒在苗床上,或用90%敌百虫晶体500克,加饵料50千克制成毒饵撒在苗床上进行诱杀。
  苗床一般采用高床方式,床面高于步道沟15~20厘米,宽1~1.2米左右,步道宽25~35厘米,长度依地形而定。
  三、种子处理
  秋季播种的种子可不经处理直接播种,春季播种的种子必须进行催芽处理。
  1、水浸催芽法
  将种子放在冷水中(注意要让种子压入水下)浸泡7昼夜,每天换水1~2次(如不换水或换水不勤会导致种子腐烂),或将种子装袋压入河、渠的流水中浸泡7昼夜,使种子 充分吸水膨胀,部分种子裂口时拿去播种。
  2、水浸日晒法
  将冷水浸泡过5~7昼夜的种子置于强烈日光下曝晒(几小时至2天) ,使大部分种子裂口时拿去播种。
  3、热水浸种法
  将种子放人容器内,倒入80℃左右的热水,随即用木棍进行搅拌,使水温下降至常温后让其继续浸泡,以后每天换1~2次水,浸泡5~7昼夜,使种子吸足水,部分裂口时拿去播种。
  四、播种
  1、播种时期
  播种分秋播和春播两种。秋播在种子成熟后随采随播,无需进行种子处理,手续简便,春季出苗早且较整齐,但在灌溉不便、土壤过于干旱和有鸟兽危害的地区不宜采用。春播可在1~3月份进行,气温较同的地区可在1月份播种,气温较低的地区可在3月份播种,一般地区宜在2月份播种。如果涉及到换茬问题,也可以在收过小春作物后播种。
  2、播种的密度
  一般采用株距10~15厘米,行距25~35厘米,每亩需种200~300千克,可产苗木6000~12000株。
  3、播种方法
  播种前苗床先灌透水,待土壤不粘结时开播种沟,沟深10厘米左右,沿沟底撒一层(约80克)复合肥,每亩用量100千克。然后将种子平放沟底,使缝合线垂直于地面,种尖向一侧,覆土厚度6厘米左右。实践证明,核桃播种只有采取上述方式,幼苗前期才生长快,组织充实,春梢较长,主根发达,苗木健壮,其他方式因幼根和幼茎弯曲,往往出苗较为迟缓(如图4~2)。
  播种方式上还可以采用以下做法:在整好的地上,在未起沟前,用绳子按原设计控制墒宽,在墒内撒一层复合肥,每亩用量100千克,按预定的株距和行距摆放种子(摆放方式按前述),摆好1墒后起沟盖土,士厚6厘米左右。这种做法出苗比较整齐,尔后比较好管理。
  五、苗圃管理
  1、地膜覆盖
  一般采用塑料小拱棚培育实生苗。这样做,可以提高地温,保持土壤水分,增加土壤湿度;改良土壤结构,维持土壤的疏松状态;提高土壤肥力;可以抑制杂草的生长;有利于预防和减轻病虫害,从而能使核挑出苗早,苗木生长快。
  具体做法:在地膜覆盖前先作化学除草剂处理,方法是用50%扑草净可湿性粉剂,每亩250~400克,加水50~60千克,用喷雾器均匀喷洒在苗圃墒面上。然后,用直径1厘米左右,2~2.5米的竹杆或薄竹片,沿苗床1侧每隔0.5米插一根,然后将竹杆或竹片弯成拱形,使另一端插入苗床的另一侧形成拱架,拱架纵排要高低一致,拱弯平顺,覆盖薄膜时顺行铺膜,使两边和横头处落地,四周用土压严。为防风吹,可在床的两侧打桩,再用塑料带将薄膜固定。
  塑料小拱棚育苗的技术要点是做好温度和湿度的调控。棚内种子层日平均温度保持在16~ 20℃为宜。当温度过高时,可从两端或侧方掀开薄膜通风换气,以降低棚内温度。待小苗生长点接近拱棚薄膜时,要及时拆除拱棚,以免灼伤苗梢和影响幼苗生长。苗木生长的适宜湿度为70%~80%,允许变幅60%~90%,过高、过低均不利。当棚内湿度过高时,可通过通风、增温散湿降低湿度;棚内湿度不足时,可用灌溉增加湿度。
  2、补苗
  当幼苗大量出士时,要及时检查,苗木密度不足时,要及时进行补苗,以保证单位面积的成苗数量。补苗的方法一般用催芽的种子点播。
  3、灌水施肥
  在出苗之前,要保持土壤的良好墒情,不可过干或过湿,否则会影响出苗率。
  苗木出齐之后,为了加速生长,也需保持土壤墒情,土壤干燥要及时灌水,尤其是5~6月份,要结合灌水追施氮肥(清粪水或尿素,尿素每亩10~20千克) 1~2次;进入雨季后,要视土壤墒情灵活掌握是否灌水,可追施1次速效磷、钾肥(草木灰、过磷酸钙等) ,也可以进行根外追肥。根外追磷、钾肥的浓度1%~2%,每次每亩2.5~5千克;尿素浓度0.2%~0.5%,每次每亩0.5~1.0千克;如果几种肥料混合使用,应注意各种肥料的比例,如磷、钾混合液的比例以3:1为宜;喷雾要细,喷布要均匀,以喷满不滴为佳;喷洒的时间以晴天的傍晚为好,如喷后2日内下雨,应予补喷。根外追肥的次数,因需要而定,一般要进行3~4次,效果才显著。
  4、中耕除草
  在苗木生长过程中,一般应进行2~3次中耕除草,以疏松表土,改善生长条件。
  幼苗前期,中耕深度应浅些,一般2~4厘米;幼苗后期中耕深度可深一些,可到4~8厘米。中耕的同时除去杂草,做到表土疏松,地无杂草。
  5、病虫害防治
  苗木在生长过程中,会受到多种病虫害的危害,其中,苗木菌核性根腐病、苗木根腐病等对幼苗的生长危害最大,要本着“防重于治”、“治早、治小、治了”的原则,及时控制病虫害。详细防治方法见第六章有关内容。
  6、断根
  核桃直播砧木苗主根扎得深,侧根较少,掘苗时主根极易折断,且苗木根系不发达,栽植成活率低,缓苗慢,生长势弱。因此,常于夏末秋初给砧木苗断根,以控制主根伸长,促进侧根生长。断根的方法是用“断根铲”,在行间距苗木基部15~20厘米处,与地面呈4℃角斜插,用力将主根切断。断根后应及时浇水,中耕。半月后可叶面喷肥1~2 ,以加营养积累。
  六、苗木出圃
  核桃实生苗主要提供培育泡核桃嫁接苗用,也有少量的用于造林。实生苗在野外成活后一般都要通过嫁接改良为泡核桃。实生苗出圃的技术要求,具体做法与嫁接苗相同。



附件
关键字:[关键字]
  • 大理核桃专区网 邮编:650051
  • 制作及技术支持:金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