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云商汇!
客服电话:0871-6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昆明二季度发生电信诈骗案件716起 储户损失从100元到40多万元不
  • 昆明二季度发生电信诈骗案件716起 储户损失从100元到40多万元不等 3个月卷走市民1400万元

    http://ccwb.yunnan.cn/html/2013-07/13/content_728289.htm

        新华社发

        “昆明5月份接报电信诈骗案件250起,造成市民损失360万元;6月份接报237起,市民损失545万元……”昨日上午,昆明警方召开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2013年上半年安保工作总结会暨防范电信诈骗工作部署会,首次通报了昆明市每月电信诈骗发案情况,并梳理出8类诈骗手法提醒大家注意防范。

        值得一提的是,在警方和银行的共同努力下,今年上半年,全省银行共成功拦截情况可疑的储户汇款64起,挽回损失260万元,工商银行、华夏银行因工作负责受到通报表扬。

        损失惨重

        3个月

        发生电信诈骗案件716起

        尽管公安机关和银行方面想了很多办法,各类电信诈骗的报道也屡屡见诸报端,但电信诈骗案件始终在高位徘徊,令市民损失惨重。昆明市公安局经济文化保卫分局(以下简称经文保分局)局长徐明华介绍,今年4、5、6,3个月内,昆明市共发生电信诈骗案件716起,储户损失高达1400万元,其中75%的案件系电话诈骗,其余25%为短信诈骗,绝大部分案件都发生在官渡、盘龙、五华和西山区,储户损失从100元到40多万元不等。在对一些重大案件的回访过程中,一些细节让徐明华印象深刻。“有个受害的家庭,受害人月收入不过1000多元,但轻信不法人员一次就汇出去10多万元,结果全家人闹得不可开交。”

        多个心眼

        接到可疑电话短信

        别盲目汇款

        民警说,在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或短信时,一定不要盲目到银行汇款。如果不能核实对方身份,应该第一时间告知家属商量解决,或请求公安机关帮助核实。比如,如果来电显示为“0091”等开头的陌生号码,系从境外打来的电话,不要接听、不要回复。目前,有不法分子通过软件可以任意设置来电显示号码,你看到的来电显示所代表的地址或单位不一定真实,不要相信。此外,市民不要轻易尝试使用不熟悉的银行业务,比如ATM机转账或网上银行功能,如确有需要,可咨询银行网点工作人员。

        此外,公、检、法等国家机关是不会提供所谓的“安全账户”,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不会打电话要求如何转账。当有税务、财政部门对消费者进行退税时,会通过报刊等正规渠道发布权威公告的。

        防范建议

        守住银行转账

        这一末端环节

        徐明华说,目前昆明市共有33家银行,网点1300多家,打击电信诈骗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抓住银行转账这一末端环节。建议各家银行制定奖励办法,对成功防范电信诈骗案件的银行员工,一经核实予以表彰奖励。银行网点在遇到疑似诈骗汇款的情况后,可以以“大额汇款需要准备”等理由进行合理拖延,同时向辖区派出所报警,民警要及时到场制止诈骗汇款行为。

        记者了解到,警方对重大案件进行回访时也发现内部存在的问题,比如有派出所民警在接到报警后对群众敷衍塞责、工作责任心不强。从今年4月份开始,经文保分局已根据市公安局110接警数据,每月对全市银行诈骗发案情况进行排名通报。并对通过银行柜台办理转账、汇款的受骗客户进行倒查,银行柜员是否对客户进行过提示将作为重要考核指标。

        金额损失较大案件

        4月3日

        ●一群众接到诈骗电话,在西园南路56号温莎KTV楼下某银行汇款18.4万元。

        4月15日

        ●一老人接到诈骗电话,称家里电话欠费。老人于15点左右在春晖小区某银行汇了20万元给对方发现被骗。

        4月18日

        ●一群众收到一条诈骗短信,称工行卡要进行密码升级,后该群众网上操作银行卡后被骗17万元。

        ●一群众收到一条诈骗短信,称工行卡要进行系统升级,后该群众通过网上银行转账被骗14万元。

        4月22日

        ●一群众收到贵妇求子的短信后,在阳宗海汤池农业银行汇款15万元。

        6月10日

        ●一报警人接到“其身份证被他人注册了网银,现欠4000多元”的诈骗电话,报警人按对方要求将银行卡号和网银登录号码给了对方,后接到手机短信提示网银上的97000元被取走。

        6月11日

        ●一报警人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的诈骗电话(85225050),后分别在玫瑰湾小区附近多家银行转账,共计被骗13万元。

        6月19日

        ●一报警人称其母亲在家中接到被骗电话,将银行卡卡号和密码告知对方,后发现卡内26万存款已经被人取走。

        6月24日

        ●一报警人称其母亲接到“涉嫌洗钱要做公证”的诈骗电话,老人被骗43万元。

        ●一报警人接到冒充北京公安局的诈骗电话,称电话捆绑欠费,并让报警人将钱打到另一个账户上,报警人转账30万元被骗。

    昆明二季度发生电信诈骗案件716起 卷走市民1400万元      2013-07-13
    http://society.yunnan.cn/html/2013-07/13/content_2803911.htm

配送方式
配送运费说明
送货上门
上门自提
售后服务
7天无理由退换货
提供发票
退款说明
云商汇 www.yunshow.com |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| 滇ICP备09003108号
客服电话:0871-631999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