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主页 >> 独立站点_大理核桃_图片新闻 - 永德县核桃细菌性黑斑病的识别与防治
永德县核桃细菌性黑斑病的识别与防治

大理核桃编辑:dlht[20130523] 来源:
永德县核桃细菌性黑斑病的识别与防治

核桃细菌性黑斑病是一种世界性病害,在我县核桃产区均有分布。该病主要危害核桃果实,叶片,嫩梢,芽和雌花序。一般植株被害率为70%-100%,果实被害率10%-40%,严重时可达95%以上,造成果实变黑,腐烂,早落,使核桃仁干瘪减重,出油率降低,甚至不能实用。
  一、危害症状  1、叶部病症:叶片感病,首先在叶脉及叶脉的分叉处出现黑色小点,后扩大成近圆形或多角形黑褐色病斑,外缘有半透明状晕圈。雨水多时,叶面多呈水渍状近圆形病斑,叶背更明显,严重时病斑连片扩大,叶片皱缩、枯焦,病部中央变成灰白色,有时成穿孔状,叶片残缺不全,提早脱落。在嫩叶上病斑褐色,多角形,在较老叶上病斑呈圆形,中央灰褐色,边缘褐色,有有时形成穿孔,严重时病斑互相连接。  2、叶柄及枝梢病症:叶柄及枝梢上亦出现病斑,病斑长形,褐色,稍凹陷,严重时病斑包围枝条使上部枯死。  3、果实病症:核桃果实受害后,开始果面上出现小而微隆起的黑褐色小斑点,后扩大成圆形或不规则形黑斑并下陷,无明显边缘,周围呈水渍状,果实由外向内腐烂,果实畸形,严重时果仁变黑腐烂。老果受侵只达外果皮。
  二、防治方法  1、选用抗病品种,如云新8034、云新8064品种等。  2、加强栽培管理,结合修剪,及时清除病果、病枝、病叶,加强通风透光,改善树体结构,加强肥水管理,合理灌排,防止积涝,多施有果皮,集中烧毁或深埋,减少病虫源。  3、发芽前喷1次3~5波美度石硫合剂,消灭越冬病菌,生长期喷1~3次1:0.5:200的波尔多液或甲基托布津或退菌特可湿性粉剂500-800倍液(雌花前、花后及幼果期各1次),也可用50毫克/升链霉素加2%硫酸铜,10~15天喷洒1次,以上农药交替使用,效果良好。



附件
关键字:[关键字]
  • 大理核桃专区网 邮编:650051
  • 制作及技术支持:金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