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主页 >> 独立站点_大理核桃_图片新闻 - 核桃带青皮直播育苗技术
核桃带青皮直播育苗技术
大理核桃编辑:dlht[20130523] 来源:

 

核桃是我国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,由于其价值高,用途广,而备受欢迎。核桃育苗一般是春季播种,实生苗只作砧木。但核桃的早实、丰产、薄壳、出整仁等优良性状,在优良实生株中有很强的遗传力,我们利用核桃的这一特性,在核桃生产中,采用秋季带青皮核桃直播育苗方式,省去贮藏和催芽等程序,简单易行,取得了较好的效果。

选种 种子质量是决定育苗成败的基础,因此选购种子应掌握以下原则:①选元丰系列等遗传力强的品种。②种子应采用种子园或优良单株的。③要大小适中均匀的种子,忌采用商品种子和盲目调进大量种子。

整地 要选择地势平坦、土壤肥沃、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为育苗地,同时要有利于看管。播种前细致整地、施足基肥。每1/15公顷(1亩)施土杂肥5000千克,磷酸二铵25千克,硫酸亚铁15千克。同时施入3%辛硫磷2.5千克。

播种 播种时间以9月份为宜。先将带青皮的核桃用1500倍甲基硫菌灵浸种,然后按行距30~35厘米开沟,沟深10厘米左右,株距15~20厘米点播。

播种时要注意:①按核桃种子大小分级,不要大小混种,这样苗木出来整齐。②正确摆放种子,应将种子的缝合线垂直地面,尖端朝向同一方向,这样幼芽出土快且苗木株距均匀。

管理 带青皮播种的核桃,一般10月上旬萌发,越冬前有少量出苗,至第2年4月中旬苗木基本出齐。前期管理比较简单,主要是:①冬天防止鼠害和冻害。②中耕除草1~2次。③在第2年苗木出齐后追施肥料1~2次。以氮肥为主,后期可追加1次磷钾肥。④浇水。播种后浇水1~2次。雨水多时注意排水防涝。⑤防治病虫害,应早发现,早防治。



附件
关键字:[关键字]
  • 大理核桃专区网 邮编:650051
  • 制作及技术支持:金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